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召开2023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文章来源:

  为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倡导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微生物所于2023126日召开了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明炯、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及科研、管理、支撑人员和研究生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同时发放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宣传教育手册》。纪检和监督审计办公室齐佳主持会议。 

  林明炯书记向会议致辞并对特邀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研究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筑牢科研诚信底线思维,积极践行学术规范,恪守科学道德准则,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优良的作风学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吴济民老师作《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制度建设体系及对科研诚信问题的监督检查和调查处理,为科研工作者依规申请、完成科学基金项目提供很好的指导和提醒。 

    研究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刘钢研究员作《坚守学术诚信 严惩失信行为—对科研工作者的诚信提醒》专题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国家、科学院关于科研诚信规范与失信行为惩戒的相关文件政策及制度规范,宣贯了《关于学术评议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强调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