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2023年学术年会暨建所65周年庆祝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文章来源:

  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于2023123日迎来建所65周年。124-5日,研究所举办了2023年学术年会暨建所65周年庆祝活动,会议主题为“凝心聚力,努力抢占微生物科学制高点”。所领导班子、各研究室科研代表共800余人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观看了《岁月长歌》开场短视频,共同回顾了研究所65年发展历程。王丽萍希望微生物所赓续前辈们“人民的需求就是方向”的追求和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所长钱韦在“知所从来,明其将往,努力抢占微生物领域科技制高点”的主题报告中,结合中国科学院历史沿革和办院方针调整,回溯了微生物所的发展道路,强调未来要继续坚持学科发展和承担重任并举,坚持守正创新和自我革命,持续奋斗,永葆发展活力。 

  在特邀报告环节,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合成生物学及应用”的报告从合成生物学的兴起与战略地位、酵母基因组设计合成和基因组DNA合成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深圳华大生命科学院研究院徐迅院长“时空组学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报告分享了时空组学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单细胞时空组学技术在脑再生与发育、癌症治疗领域和植物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前景。 

  所友报告环节,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文利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学卓越中心段成国研究员、深圳大学楼慧强教授和浙江大学冯友军教授四位优秀所友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并获颁“荣誉所友”证书。 

  随后,研究所五个研究室分别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五位青年研究员刘龙超、李金娥、赵建华、刘芳和李明作So Cool系列科研奇思妙想报告。现场互动频繁,交流气氛热烈。 

会上,研究所还举行了新成立交叉研究中心、微生物组与微生态技术研究室和微生物系统进化与培养技术研究室的揭牌授牌仪式,新任负责人现场宣读了各自的使命和定位。会议同时向12位获奖者颁发了研究所2023年度研究所“优秀展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