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王琳淇研究团队合作发表人类病原真菌耐药研究进展的综述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3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琳淇研究团队应邀在药物递送领域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表了题为“Confronting antifungal resistance, tolerance, and persistence: advances in drug target discovery and delivery systems”的综述文章。


据估算,每年真菌感染造成超过160万人死亡。其原因包括:针对病原真菌引起的感染,临床可用治疗药物十分有限;而药物的长期过度使用导致了真菌耐药性的产生,极大增加了真菌疾病感染的死亡率。


真菌对药物的响应模式包含药物抗性(drug resistance)、药物耐受(drug tolerance)和药物持留(drug persistence)三种。该研究阐释了病原真菌中药物抗性、耐受和持留的定义边界,综述了其各自形成机制的研究进展,探讨了不同药物响应模式针对性靶点,以及基于这些靶点的靶向化合物的临床应用现状。此外,聚焦定植在人体复杂微环境的耐药真菌,梳理了高效药物递送系统的应用进展。


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特别研究助理陈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张兰月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世纪坛医院薛新颖副主任医师和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王琳淇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广西科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房文霞研究员的大力支持。本项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的资助。

 


1. 抗真菌药物抗性、耐受和持留的定义与形成机制,及针对耐药性的药物靶点发现和药物递送系统应用进展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09X2300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