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合作在新冠病毒新型广谱多特异抗体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4 文章来源:
 

近日,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高福院士/王奇慧研究团队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研究团队合作在 Cell Discovery 发表题为VH-CH1 switch region-inserting multispecific antibody designs and their efficacy against SARSCoV-2 in vitro and in vivo 研究论文,通过模仿在疟原虫感染者体内发现的天然VH-CH1转换区插入抗体构型设计了系列双/三特异性抗体,发现将靶向SARS-CoV-2 S蛋白保守表位抗体进行组合可提升抗病毒效果,为广谱高效抗体的开发提供指导,为未来抗体改造提供思路。

研究利用团队前期筛选到的4株新冠病毒广谱抗体,包括一株人源中和抗体74和三株羊驼源纳米抗体R211S102 R14,基于在疟原虫感染者体内天然存在的在VH-CH1转换区插入LAIR1结构域的抗体构型(VH-CH1 switch region-inserting antibody),以及IgG-Fv构型,以74抗体为骨架,将纳米抗体插入VH-CH1转换区或CH3之后,设计了6种双特异抗体和4种三特异抗体。中和实验结果表明,双特异抗体能够不同程度地提高广谱抗体的抗病毒活性,三特异性抗体进一步提高或维持了双特异性抗体的高中和活性(图1)。仓鼠保护实验表明,三特异抗体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显著降低肺部病毒载量。本研究证明天然的VH-CH1转换区插入抗体构型的有效性,可为未来抗体改造提供思路;同时证明将靶向新冠病毒 S 蛋白保守表位的抗体进行组合能够在维持广谱性的前提下提高抗病毒活性,为广谱高效抗体的开发提供指导。

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博士后仵丽丽、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高悦、昆明动物研究所余丹丹副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后刘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王奇慧研究员,以及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等相关项目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