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邓涛研究团队揭示流感病毒NS2蛋白调控病毒RNA复制的作用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4 文章来源:

  126日,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邓涛研究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论文,题为“Twenty natural amino acid substitution screening at the last residue 121 of influenza A virus NS2 protein reveals the critical role of NS2 in promoting virus genome replication by coordinating with viral polymerase”。该团队此前发现流感病毒感染早期表达蛋白NS1和后期表达蛋白NS2参与精细调控病毒RNA动态合成,并精准定位到NS2最后一个氨基酸I121在促进病毒RNA复制中发挥重要作用(Journal of Virology, 2023),本次研究聚焦NS2-I121位点的功能,揭示了NS2蛋白促进病毒RNA复制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对NS2蛋白的末端关键氨基酸I121进行了20个氨基酸的突变筛选,发现NS2末端氨基酸的疏水特性对病毒存活非常重要。通过对NS2突变病毒连续传代,发现病毒RNA聚合酶(FluPol)的PB1PA亚基出现了适应性突变,其中PA-K19EPB1-S713N突变可以有效补偿NS2-I121突变造成的功能缺陷,通过对病毒RNA聚合酶结构分析发现,PA-K19EPB1-S713N有助于稳定聚合酶的复制构象。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证明NS2蛋白与病毒RNA聚合酶复合体存在相互作用,并且NS2与聚合酶适应性突变PA-K19EPB1-S713N均能够促进聚合酶二聚化,从而促进病毒RNA的复制。该研究加深了流感病毒自身对病毒RNA合成调控的理解,也为利用结构生物学技术研究病毒RNA合成调控提供研究基础。 

  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与深圳市儿童医院联合培养博士后张磊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硕士研究生邵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微生物所邓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参与指导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F12032002021YFC2300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8187166932070173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M22031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