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中国真菌志 第七十六卷 丛赤壳科 生赤壳科(续)》正式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4 文章来源:

  202311月,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庄文颖院士研究团队主编的《中国真菌志 第七十六卷 丛赤壳科 生赤壳科(续)》出版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对我国该类真菌物种多样性的认知。 

  2013《中国真菌志 第四十七卷 丛赤壳科 生赤壳科》出版后,我国相继发现了该类群相当数量的新种和中国新记录种。本卷共收录39148种,其中生赤壳科816种、丛赤壳科31132种,包括编研过程中发现的38个新种和26个中国新记录种。提供了中国已知种的分属和分种检索表,物种的形态描述、标本引证、国内和世界分布,以及必要的讨论等,附图版104幅。按照现行的命名法规和分类系统,对科和属的国内外分类研究概况进行了评述,对部分属和种的名称进行了订正,编研过程中建立了9个新组合。 

  《中国真菌志》是“中国孢子植物志”五个分志之一,对中国真菌、卵菌和黏菌长期进行资源搜集、深入考察和分类学研究,是记录物种资源、形态特征、生理生化性状、地理分布及其与人类关系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库和大型系列专著,为我国生物科学研究、教学和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截至202311月,《中国真菌志》已出版67卷,其中27卷由新黄金城集团1701vip科研人员主编完成,首卷为1987年出版的《中国真菌志 第一卷 白粉菌目》。《中国真菌志 第四十七卷 丛赤壳科 生赤壳科》和《中国真菌志 第七十六卷 丛赤壳科 生赤壳科(续)》共记录我国上述类群51260种,成为我国该类群研究的新起点。 

  本卷的编研得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的资助。